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吉林省 >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辽源市检查指导防汛抗灾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8-15 | 来源: 吉林日报 | 作者: 曹梦南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image.png


“再下,水就上炕了!”东辽县泉太镇大顶村值守在现场的机关干部向前来查看雨情、汛情、灾情的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介绍情况。宋锴 摄

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影响,连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强降水,局部地区出现暴雨、大暴雨。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多次就防汛抗灾作出指示要求和安排部署。8月14日,全省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议一结束,他立即冒雨来到全省降雨量最大的辽源市,看望慰问奋战在防汛抗洪抢险一线的干部群众,实地检查指导防汛抗灾工作。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坚决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克服一切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众志成城防大汛,全力以赴抗大灾,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

几天来,辽源市连续遭受暴雨袭击,部分地方出现洪涝灾害,特别是东辽河水暴涨、防汛形势严峻。巴音朝鲁来到东辽县泉太镇东辽河段,汹涌的河水滚滚而下。他登上新农大桥,实地查看水位、询问雨情,要求当地干部进一步加固水利工程,完善防洪工程体系,强化河道综合治理,提升防汛抗洪能力,确保行洪排涝畅通。

罕见的连续强降水,造成泉太镇大顶村和老营村内涝严重,部分村民房屋进水、田地被淹。巴音朝鲁顶着瓢泼大雨来到大顶村,村头的道路和田地一片汪洋。他与在这里值守的民兵预备役和消防官兵一一握手,勉励大家发扬连续作战的顽强精神,再接再厉、严阵以待,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硬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知大顶村82户340名村民被转移集中安置,巴音朝鲁蹚水来到大顶村部安置点,与受灾群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受灾、饮食、医疗等情况。看到省委书记专程前来看望大家,村民们纷纷向巴音朝鲁介绍安置情况,对党和政府的关怀表示感谢,对战胜困难充满信心。巴音朝鲁再三叮嘱大家在汛情解除前,一定不要回家,安心在安置点居住,并要求当地干部加强巡逻看护,确保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随后,巴音朝鲁又来到老营村村部安置点看望受灾群众,并深入到泉太镇老营水库,实地查看汛情水位。在详细询问老营水库汛线、库容等数据后,巴音朝鲁指出,要切实做好水库等各级各类水利设施的巡查值守、除险加固、群众疏散等工作,一旦出现险情,必须按照预案及时转移人民群众,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巴音朝鲁强调,当前,防汛抗灾工作已经到了最关键阶段。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严守岗位、严阵以待,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要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应急值守和监测预警,特别是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防汛责任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认真落实巡查制度,加强薄弱地段、险工险段重点防守,切实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加强会商研判、水情测报和科学调度,特别要严防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做到早防范、早行动,尽最大可能减少灾害损失。要扎实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工作,保证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他们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病能医。要全面做好各项防汛救灾物资的统筹准备,为防汛抗灾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张安顺、吴靖平、刘维参加检查指导。(曹梦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