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广东省“促进就业九条”已为企业减负225亿 不裁员、少裁员 稳定就业有补贴

发布时间: 2019-08-13 |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翟耀媛

      “促进就业九条”落实落地取得扎实成效。据广东省人社厅消息,截至目前,该项政策已为企业减负超过225亿元,使用(提取)资金超过42亿元,有效提振企业信心,稳定了就业形势。今年1—6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70.94万人,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23%,仍保持在较低水平。

  上半年补贴1.13万家企业2.26亿元

  “促进就业九条”为企业减负、稳定促进就业带来了多方面成效——

  社保费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成本大幅降低。截至6月底,在为企业减负的225亿元中,通过社会保险“两不变两降低”措施减负的累计约180.57亿元;通过降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为全省34.54万户缴费企业退费45.37亿元。

  失业保险援企稳岗作用有效发挥。对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的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补贴,2019年上半年已为1.13万家企业发放2.26亿元,惠及职工173.23万人。

  重点用工企业服务精准到位。组织人力资源需求摸查,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重点用工企业范围,截至6月底,全省已安排258名就业服务专员为961家重点用工企业提供精准服务。1—6月份共为重点用工企业提供宣传和讲解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相关政策服务3579次,协助企业组织专场招聘服务3266次。

  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成效突出。出台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和贴息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创业资金扶持机制。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重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南沙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等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启动2019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

  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1—6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70.94万人,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23%,仍保持在较低水平。出台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管理暂行办法,今年1—6月全省共帮助7.76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今年1—6月,全省共为高校毕业生办理求职登记8833人,帮扶实现就业8914人次,举办“一企一岗,互济共赢”等各类招聘活动共1078场,参与招聘活动企业5万余家,提供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2.6万个(次),达成就业意向的高校毕业生逾10.6万人次。

  各地开展政策宣讲近1000场

  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群众政策知晓度不高、企业申请享受政策红利不积极、基层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该厅在“促进就业九条”政策出台的同时,第一时间通过媒体、互联网等各种渠道向社会广泛发布政策全文,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39个重点政策进行详细解读,着力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

  与此同时,面向企业开展多层次全覆盖的政策宣讲推送,会同财政、税务、工信、商务、医保、工商联、残联等相关部门成立宣讲团,分片区面向21个地市和澳门地区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培训。

  指导市县面向产业园区和企业开展政策宣讲。积极组织开展政策进校园、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活动,主动向企业推送政策,截至目前,各地共组织开展政策宣讲近1000场次。

  此外,加大政策主动推送力度。充分利用各类信息渠道、就业创业活动向企业主动推送政策利好,扩大政策知晓度。如深圳市利用社保信息系统主动向企业推送认定信息,有效扩大了企业的政策知晓率和申请率。云浮上半年结合举办的40场专场招聘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9000余人次,共派发各种政策宣传资料14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