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新疆塔城沙湾县:“新农民”不忘“老农民”

发布时间: 2019-07-19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李文红 马兰花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17日电(李文红 马兰花)他是一个外向质朴而心怀梦想的农村小伙子,他用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带领着周围的村民迈开了向农业现代化进军的步伐,加入了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行列中。

他就是有着“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荣誉光环的沙湾县大泉乡烧坊庄子村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洪涛。

新技术终得人心

何洪涛大学毕业后,到沙湾县水利局工作。1998年2月,他被任命为沙湾县大泉乡烧坊庄子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他一心扑在如何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和如何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上。

2009年,何洪涛因家庭原因,离开烧坊庄子村,到兵团第七师129团经营家庭农场。

2012年春天,烧坊庄子村开始实行土地流转,农业发展也朝着现代农业的方向迈进。

经营家庭农场时学到先进技术和经验的何洪涛有了回乡组建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想法。

“当时,我带来了干播湿出技术,村民看见播下去的种子都是种口张开、一穴一粒的,都不愿意,用各种方法阻止播种。最后我和播种人员商量调整下种量,多下种子,这才把种播下去。”何洪涛回忆道。

播种结束后,在地里干活的40多人,不要工钱都想要把种口埋住。

“我就一直给村民讲这是新的种植模式,做大家的思想工作,最终还是按照新模式进行了种植。”何洪涛说。

一直等到出苗后,村民都公认棉花苗出苗率从没这么好,才相信了何洪涛。

在农机方面,何洪涛用上了农机管理平台、农机监控系统、北斗导航、农机大数据平台;在农田水肥方面,他选择了跟公司合作,装气候测量站、虫情测报灯、水湿度测量器等,规范管理,提高农业科学技术的使用程度。

一项项农业技术的推广和使用,让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村民逐渐认可了何洪涛。

新管理赢得赞誉

2013年1月,沙湾县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正式注册。合作社已从最初的2000多亩地发展到到现在的大泉乡、金沟河镇和博尔通古牧场9个村队887户人家的42600亩地入股。去年,社员每亩地分红达1000元。

“最难管的就是人了,现在入股的土地多,户数多,涵盖的村队多,就更要加强制度管理,让大家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何洪涛说。

村民李彦青没种过地,一直在外经营公交车和出租车,有经营头脑,在财务上懂的比较多,他选择加入了合作社的管理队伍。

李彦青说:“何洪涛有自己的管理模式,一旦发现合作社里有什么问题,立即召集大家针对还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制定制度,在源头上避免问题发生。”

合作社实施管理权返包,愿意干农活的留下干农活,愿意浇水的留下来浇水,各自发挥优势。

“留在地里干活的人,一人管理200亩地,每月4000元到5000元的收入。”李彦青说。

在农机作业方面,合作社实现了农机作业全程招标。中标后,从种到收再到拉和运,每个环节出现任何不服从管理,不按时按点完成作业的,就立即终止合同。

说起合作社的管理机制,村民韩正涛称赞道:“合作社的监督机制是互相监督,拔草的监督机车,机车监督水务,水务监督拔草,每个人背后都有一双眼睛,形成一个共同体,大家互相监督。上一方给下一方签字,才能拿全额工资,这样大家比干自己的活都认真。”

新理念直奔“钱程”

如今,由何洪涛发起成立的合作社,通过规模化经营,实行土地入股分红,生产方式的转变,富余劳动力大量转移到畜牧业和第三产业;社员思想解放,入股增加的收入超过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收入。

烧坊庄子村村民库里色拉家里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丈夫脑血栓卧病在床。为了给丈夫治病,欠下了6万元的贷款。

库里色拉说:“我把土地交到了合作社,还在合作社的拔草队里,收入增加了好多,贷款也快还完了,日子越来越好,这都是何洪涛带着我们致富啊!”

何洪涛的合作社里使用了统一种植、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六统一”管理机制。地里的“科技味儿”也越来越浓,田间管理员在家利用手机就可以对农田实行水肥一体化管理。

同时,合作社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联结机制,让农民享受到了农业生产组织化的成果,加入规模化种植的农民很快就尝到了甜头。

通过规模种植,全程机械化作业得以实现,不仅大大降低了种植成本,还提高了种植效率和质量。

“何洪涛带领我们搞合作社,确实增产增收,都是机械化一体的。不像以前散户的时候,如果你打药了他没打,相当于白用功,现在打药一遍过,非常好。”社员马新利说。

2018年12月,何洪涛被国家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荣誉称号。对于何洪涛来说,这意味着更大的责任。

“现在我们的采棉技术不是大问题,但销售是急需解决的,产量再好,价格卖不上去,最终效益就不行。我们想通过自己建棉花加工厂,直接销售皮棉。销售顺畅了,社员就能赚更多的钱。”何洪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