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沙湾县:托列吾扬帆开启新生活

发布时间: 2019-07-18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曾照美、沈新玉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11日电(曾照美、沈新玉)“每天能卖20公斤马奶子,一公斤20元,按现在的收入情况,再有两年我就能把账还清了,真心感谢加尔肯书记和工作队队员的关心和帮助。”沙湾县西戈壁镇克孜勒乔克队的村民帕丽达·海努拉说。

当沙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驻村工作队队员马迪·执斯别克和克孜勒乔克队党支部书记加尔肯·卡克木再次来到托列吾·阿合马地家中走访时,托列吾在院中给才出土的青储饲料苗浇水,他妻子帕丽达提着刚挤的马奶桶回来。看到两人到来,帕丽达赶紧开心地往屋里让,并给他们每人盛了一碗刚发酵好的马奶,说:“快尝尝,这次发酵的味道刚刚好。”

这样和谐的生活画面背后,还有一段温暖的小故事。

原来,托列吾虽不算富裕,却过着稳定幸福的生活,家庭收入主要靠放牧,只因两年前一次在深山放牧,自己家和代牧的共计200多只羊丢失,让他家一下陷入困境。他不仅要给其他牧民赔偿代牧的羊,还面临着自己买羊的贷款要还的困难。这压力和重担让他几乎崩溃,还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今年4月,托列吾的处境被马迪和加尔肯知道后,便一起上门给他做思想工作,让他树立生活的信心。但随之新的问题又来了,托列吾没有一技之长,国家通用语言说得也不好,特别是那次丢羊的意外,让村民对他的信任大打折扣。

托列吾外出打工,但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他只好回到村里给周围邻居帮忙放羊、放牛,维持生计。他的情况让马迪和加尔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时不知道要怎么才能帮助他们一家渡过难关。

有一次,马迪和加尔肯与另一名驻村队员卢茜聊天时,无意间提到托列吾的情况,卢茜便说道:“为何不发挥他的优势,既然他会放羊、放牛,放马也一定可以吧,加书记你家的马不是一直让别人帮忙放养嘛,那就给托列吾一个机会,让他给你放马吧。”

加尔肯听了非常高兴,还说:“是呀,我怎么把自己家的马让人代牧的事给忘记了,正好我家的11匹母马奶量充足,在山上马奶不好销售,我可以把马都赶下山,让托列吾圈养然后挤马奶销售,家里还闲置一套马奶发酵设备,都可以给他用,挣的钱都是他的,让他重新振作起来。

现在,托列吾和妻子每天喂养加尔肯家的15匹和自家的两匹马,还挤马奶销售,他对这样忙碌的新生活充满信心。他说,非常感谢加尔肯给他挣钱的机会,感谢驻村队员帮他宣传、销售马奶,他会加油干,不辜负大家对他的帮助与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