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在工厂里建湿地 江门构筑生态与经济“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7-18 | 来源: 金羊网 | 作者: 林润栋 | 责任编辑: 胡俊

金羊网讯 记者林润栋报道:在工厂里建湿地,在湿地上建公园……7月17日,“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采访来到江门,了解这座拥有丰富海域与生物资源的海洋城市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措施与成果。

湿地上建公园 开发与保护并重

江门拥有414.8公里的大陆海岸线,全市领海基线以内海域面积2886平方公里,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与海洋资源。围绕着这些资源,江门在大力开发滨海旅游的同时,也通过规划建设湿地公园等多种方式,推动了生态与经济相互协调的“绿色发展。”

image.png

风光旖旎的那琴半岛地质海洋公园 金羊网记者 林润栋 摄

位于江门台山北陡镇南部海湾的那琴半岛地质海洋公园,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驿站。如今,这里已经成为集游览观光、健身娱乐、商务会议、培训活动、婚庆婚摄等多景观、多功能于一体的旅游度假乐园。同时,该海域也是有着“海上熊猫”之称的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为了保护中华白海豚,我们将海上娱乐项目大会重新评估。”那琴半岛地址公园销售总监吴福享介绍,在公园的开发建设的过程中,以保护生态优先。“这里的一草一木,几乎都按原样保留下来。”

image.png

那琴半岛地质海洋公园同时也是拍婚纱照的“圣地”金羊网记者 林润栋 摄

而对于已有的湿地,江门也秉持着科学保护和合理开发的原则,在湿地上建设公园。比如位于台山西南部深井镇小江码头附近的一片红树林,就被规划为海湾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以对红树林湿地进行保护和保育。通过红树林植被恢复工程、栖息地保护与恢复工程等,促进湿地生态系统的恢复与演替,重新构建稳定的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此外,还规划设立湿地宣教展示区、湿地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等,借此将湿地公园打造成集红树林湿地保护、科学考察、海湾观光、科普教育、生态旅游于一体的湿地公园。

工厂里建湿地 企业与环境共发展

制造酱料,人们脑海浮现的往往是小作坊,似乎与绿色环保没半点关系。但在江门新会的李锦记生产基地,就是这番与众不同的景象:这里湖光潋滟,绿树成荫,甚至还有“湿地公园”。实际上,这片即将竣工的湿地公园,既是李锦记为员工打造的休息空间,也是其对生产污水进行深度处理的“工厂”。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李锦记生产基地内的湿地公园由人工湿地与景观公园两大部分组成。人工湿地通过选择特定的植物,利用自然生态系统高效净化污水,使处理后的生产污水变得清澈明亮,水质指标达到国家及地方制定的相关标准。景观公园则种植与李锦记产品相关的农作物,如黄豆、辣椒等。李锦记生产基地湿地公园的建成,将促进周边生态环境的发展。

image.png

李锦记新会湿地公园规划图 李锦记供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企业我们有责任参与到环境治理中来。”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向记者表示,李锦记以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积极打造“国家绿色工厂”,推出了“环保3R”——减少使用、物尽其用、循环再造。“2008年我们一个普通产品玻璃瓶重320克,到2018年降至238克,十年间减省的玻璃用量可建153个罗浮宫金字塔。”据李锦记工作人员介绍,在产品包装纸箱设计方面,经过李锦记团队的不断优化,重量减轻约10%,每年能减少205吨纸箱原料使用。

image.png

李锦记新会生产基地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李锦记供图

此外,李锦记还启动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项目,每年可节约约1312吨标准煤,减少3448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并且产生的电能除了满足厂房供应外,还将剩余电量供应公共电网。在生产厂房内,还设有地源热泵系统,系统启用后能节省能源消耗达69%。此外,李锦记还进一步升级中水回用系统,将污水进行处理并循环用于码头货柜堆场降温,高效合理利用水资源。依靠各种各样新能源项目,李锦记从源头上进行节能减排,实现了企业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image.png

李锦记新会的地源热泵系统 李锦记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