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2019中国(大连)国际服博会历经30年 本届有何亮点?

发布时间: 2019-07-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2019中国(大连)国际服装纺织品博览会视频介绍

中国网北京7月17日讯(记者胡俊)2019中国(大连)国际服装纺织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服博会”)北京新闻发布会17日在京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国服博会将于2019年9月7日-9月9日在辽宁大连举办,本届展会以“质·裳”为主题,将吸引超过1000家海内外各类企业商家参展。

中国服博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大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大连)国际服装纺织品博览会办公室(大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至今已经历30年,被外界誉为“时尚创意与流行趋势发布的舞台”、“国内品牌走向世界的快捷通道”、“国际品牌对接东北亚市场的窗口”、“优质制造高端定制展洽的平台”。作为国内外知名的纺织服装行业博览会,本届有何亮点?

2019中国(大连)国际服装纺织品博览会北京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亮点一:借力“一带一路” 中国服博会“走出去”

中国(大连)国际服装纺织品博览会办公室主任、大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任维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30年的风雨洗礼,中国(大连)国际服博会将以全新的姿态面向东北、面向中国、面向世界。2019年的服博会,是一次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更是扎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辽宁,服务东北,辐射全国。

在1000余家参展企业商家中,海外服装品牌占35%,国内自主服装品牌占45%,纺织品和服饰配件等占20%。国内外专业观众预计达到10万人次以上。据了解,2018年中国服博会上,国际参展的国家和地区达22个,创历届第一;参展品牌数量共计200余个,创历届第一。2019年中国服博会将继续扩大海外品牌商的直接参展力度,参展国家和地区、参展品牌进一步优化,国际参展面积占35%以上,国际化色彩更加突出。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大连市作为辽宁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战场,它是一座充满商机的港口、工业、贸易、金融、旅游和生态宜居城市,也是中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地处东北亚经济圈中心,是中国东北、华北通向世界各地的海上门户,也是欧亚大陆通往太平洋的重要桥头堡。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服装纺织产业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纺织业“走出去”带来了新机遇。在此背景下,在大连深耕了30年的中国服博会面向世界、走国际化道路的条件时机更加成熟和有利。2019中国服博会首次邀请马来西亚制衣商会等相关协会参与,并联合中国台湾纺织业拓展会将台湾地区设计师知名品牌带进大连,这也是历届服博会中台湾地区设计师首次到大连走秀,更首次增设“纺织非遗”展区等一系列新举措、新变化。

亮点二:联手巨头提升专业化 招展招商大幅提升

“国际展区总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比2018年增长20%。参展品牌增加12%。”任维达介绍,2019中国服博会招展招商较以往有了大幅提升,加大采购商特别是境外采购商、买手、上下游配套商、供应商等参会,在政策上给予支持,争取在服博会交易量上取得实质性的提升。

本届服博会将以展示新锐设计师作品、秋冬季服装和面料为主,继续加大与国家级行业协会深度合作,创新合作方式,使服博会专业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服博会分别与七大国字号行业协会合作组织系列专业展,与国内相关产业部门合作组织企业参展,邀请省内产业集群参会。例如:

——与中国服装协会合作,组织国内秋冬季品牌服装展,并承办“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大连发布”;

——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合作,组织全国百名新锐设计师走进大连系列作品展,并主办“大连杯”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大赛;

——与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合作,组织全国羊绒服装服饰展并主办第九届全国皮毛大会;

——与中国皮革协会合作,组织全国毛皮皮革展;

——与中国纺织面料馆合作,组织全国最新流行面料展;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合作,组织全国部分服装产业集群参展;

——与中国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主办中国纺织行业两化融合大会。

同时,展会继续引入大商集团在全国80个城市300多家商场的采购商并召开专场对接会(已达成初步意向)。继续与东北三省商业机构合作,组织东北地区的商场、代理商、经销商等进行交易。加大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合作,邀请全国流通业采购商、买手现场对接。

2019中国(大连)国际服装纺织品博览会北京新闻发布会现场,嘉宾留影。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亮点三:融合5G\人工智能等 助推中国服装品牌并轨国际

据统计,目前中国是世界上第一服装纺织品生产大国,也是第一大服装纺织品贸易大国。根据WTO数据,中国纺织品服装国际市场出口份额虽然仍稳居世界第一,但从2016年开始有所下降。另一方面,中国服装纺织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却一直不温不火,对中国纺织工业来说,日益严峻的国际竞争形势也成为一大阻碍。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VR\AR等数字化应用的不断深化,中国的纺织服饰行业也发生着深刻变革。

为了促进中国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纺织工业深度融合,在中国服博会期间将召开2019中国纺织行业“两化融合大会”,大会以“新环境新模式新思考”为主题。结合全球大环境,重点分析国际贸易趋势、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策略、剖析人工智能及5G在纺织行业的应用,分享和交流近年来纺织行业在两化融合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经验和做法,加深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内部交流,共同推动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服装行业在品牌打造方面取得不小的进展,但在销售体量、国外销售、国际认可度上与国际上的知名品牌还存在不小差距,比如品牌企业体量较小,品牌知名度不足;品牌核心竞争力弱于国际品牌;国内品牌企业对于自身品牌的不自信;产业链不完善,企业发展代价高等。

届时,纺织服装领域的设计大师、专家学者、原创设计师等参与分享、交流,从材料、方法、产品等多个层级探讨设计风潮之下的创意趋势。2019服博会也将继续扩大品牌参展商的邀请力度,凸显品牌化,结合数字化,提高市场化,真正将中国服博会打造成为国内品牌走向世界的快捷通道,国际品牌对接东北亚市场的窗口。

亮点四:时装周、“大连杯”等平行举办 一会多专

任维达介绍,除了召开2019中国服博会外,同期还将举办2019大连秋季时装周,“大连杯”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大赛,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大连发布”,2019中国纺织行业两化融合大会,第九届全国皮毛大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2019大连秋季时装周以时尚结合商业、文化、产业,促进品牌和设计师与商业机构对接合作,还将推出“大连‘十佳’服装设计师”评选活动,对获奖设计师直接推送参加“全国‘十佳’服装设计师”的评选;

——“大连杯”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大赛已成功举办27届,这一活动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和大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共有近4万名选手参赛,近千人入围决赛。2019年“大连杯”大赛还增加了国际职业选手参赛,共收到来自意大利、英国、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200份作品;

——举办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大连发布”,活动与中国服装协会合作,邀请行业专家作权威发布。“大连发布”是服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大连发布”主要内容包括中国服装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发布《中国卫生型职业装行业发展白皮书》、发布并详解CNGA服装智能制造系列团体标准发布三项发布;

——中国服装协会将在2019中国服博会期间召开中国服装协会职业装专业委员会年会。旨在总结我国职业装产业发展现状,深入剖析职业装领域存在的问题,搭建职业装领域相关企业、政府部门、专业机构的沟通、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我国职业装行业的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

——召开第九届全国皮毛大会。今年将在会议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升级调整,会议更趋于服务毛皮市场的实用性,就宏观经济政策与消费市场趋势、国际贸易与皮毛行业经济运行、产业精准扶贫政策与措施、“一带一路”等方面进行研讨,进一步推动全国皮毛产业的健康发展。

此外,2019中国服博会还积极创新传播渠道,今年3月11日在上海召开了新闻推介会,6月20日在江苏南京召开了新闻推介会。同时,2019中国服博会积极加强互联网宣传报道,建设服博会专门网站;设立服博会官方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提升网络媒体的宣传力度;用好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形式,从多角度广泛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