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广东中山加快海上风电开发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7-17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索有为 董柴玲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新网中山7月17日电 (索有为 董柴玲)“广东省70%的电力依靠外部输入,用电量则占到全国的12%,用电量极大。如果使用清洁能源,做到绿色发展,对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来说是有益的。”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明阳集团”)党办主任穆瑞说。

中新网记者日前走进明阳集团的风机总装厂,车间里正在进行整机装配。据了解,明阳集团总部位于广东省中山市,手握着全球第一的海上风机订单量,在全球海上风电创新排名中居于首位。

明阳集团的风机总装厂车间 董柴玲 摄

明阳集团的风机总装厂车间 董柴玲 摄

穆瑞介绍,2007年10月16日,首台明阳集团制造的1.5MW抗台风型风机在广东湛江成功吊装。这是全球首台兆瓦级抗台风型风机,也是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兆瓦级风机。

经过十年自主创新,明阳集团相继推出5兆瓦至12兆瓦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台风型大型海上风电机组,一举占领世界海上风电制高点。

2017年8月,台风“天鸽”登陆珠海,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当时明阳安装于珠海、阳江、汕尾等区域的200多台风机不仅安然无恙,还充分利用台风过程中的风资源,使发电量得到额外提升。

明阳智慧能源大数据应用系统 董柴玲 摄

明阳智慧能源大数据应用系统 董柴玲 摄

“每台风机上大约装有1000个传感器,记录实时的风流、风向等数据。而当时在珠海区域的设备监测到的风力已超过14级,但没有一台风机受损。”穆瑞说。

据了解,作为全球化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明阳集团致力于能源的绿色、普惠和智慧化,着力打造全球知名的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团。

根据《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年)(修编)》,广东省在全省规划了海上风电场址23个,总装机容量6685万千瓦。明阳集团首席执行官王金发说:“这6685万的总装机如果全部开发完,相当于3个三峡电站。”

海上风电是中山市重点推进的海洋新兴产业,目前这里已形成以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几十家上下游配套企业。自2018年的中山海上风电工作会之后,中山的海上风电项目核准进入了快车道。

王金发说:“海上风电的发展还将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包括整机设备、材料、零部件等。目前我们开发1个千瓦的海上风电,成本大概是2万元。若6685万的装机全部开发,将是1万多亿元。”

王金发表示,明阳集团将继续推动广东能源结构转型,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湾区和城市群建设提供绿色能源和环境支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