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他们就是新疆的新希望

发布时间: 2019-07-15 | 来源: 天山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开心的小男孩。薛清涛摄

近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创办,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实施的“新疆是个好地方 · 达人西游第6季——踏遍胜景”网络主题传播活动带着发现美和爱的眼睛,漫游在新疆的大地上。在和田,大家看见孩子们的微笑;在克州,大家听到孩子们真诚地问候“你好”;在博州,大家从烤羊肉串滋滋作响的声音里,感受到新疆人的淳朴。

“这次我们去的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喀什地区,途中遇到的所有孩子基本都可以用标准的国家通用语言和我们沟通交流。新疆风景的美,随时可以让我们发出惊叹;而新疆的人,会让我们时刻感觉到善意和温暖。美景固然令人流连忘返,但真正触动我心灵的,是沿途中遇到的人,特别是当我看到孩子们纯真笑脸的时候,我被深深打动了。”在本次活动结束线下行走的座谈会上,央视网网络媒体事业群编辑中心主编苏春黎感慨地谈道。

葡萄长廊下的足球少年。薛清涛摄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南疆的小村庄里,到处都有嘹亮歌声,这让我倍感鼓舞。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和田当地有许多全国各地前来援疆的干部,还有“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各级干部,他们与当地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将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将扶贫工作落实到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特别是他们给当地的孩子带来了更多的信息、更大的视野,也让偏远地区孩子们的生活和成长产生了巨大的改变。”中青在线记者张浩祯说,“眼神是一种含蓄、微妙、复杂的语言。孩子们的眼睛,弯成一座桥,连通你我,共同构筑新疆美好的明天。”

驻村干部和孩子们在一起。薛清涛摄

正如活动中各位记者和达人们看到的一样,在新疆越来越多的乡村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援疆干部、“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以及支教的年轻人,还有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新疆适龄孩子的教育,他们走访幼儿园和小学,他们及时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他们发动身边所有的力量为孩子们创造着更好的成长环境。如今,当你走进新疆的村庄,你就能从孩子们明亮的眼眸和真诚的笑容里,看到那种被关爱和温暖后迸发出的无限热情和美好期望。”

和田墨玉县喀瓦克乡小学足球队的队员在训练。李诺摄

有人说:在孩子的笑容中,包含着一个地区的希望。“大美新疆”,不仅是当下的美,也是未来的美,而孩子们的笑容,是“美”最直接的呈现。这是一种希望,这是一种力量。孩子们精灵般的微笑,纯洁而不带杂质,带给我们暖暖的感动,孩子们的微笑给世界带来一份最美的礼物,是新疆最美丽的风景。也是从孩子的笑脸中,苏春黎看到了更深层的东西:“我觉得这些孩子身上都带着一种精神,一种中华民族传承和生生不息的精神,他们就是新疆的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