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新疆是个好地方丨达人西游:“我不是来旅游的,是来发现新疆的”

发布时间: 2019-07-15 | 来源: 天山网 | 作者: 王镜雯 | 责任编辑: 胡俊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镜雯报道)近日,“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第6季——踏遍胜景”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结束了为期9天的线下行走,开始了新一轮对新疆旅游的推介。“我不是来新疆旅游的,我是来认识新疆、发现新疆、走进新疆、了解新疆的。”中国网记者胡俊在座谈会上说。

达人们在精河县小海子风景区合影留念。  王镜雯 摄

  主题明确 形式新颖

  “一是形式新,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这次活动让很多不了解新疆的人对新疆有了充分的认识,新的传播手段让广大网友更容易接受,让传播的通道更顺畅。二是团队新,此次由网络达人和媒体记者组成报道传播团队,网络达人自带流量,媒体记者专业有态度,新鲜出炉的新闻更有‘泥土味’,更接地气。三是主题新,此次活动以新疆旅游新业态为切口,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深入挖掘新疆厚重的人文历史、城市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内容,了解新疆的风土人情和新疆老百姓的精神风貌,让大家认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新疆。”胡俊说。

  据介绍,“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网络主题传播活动是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创办,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实施的,目前已成功举办6季,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知名博主等,亲身体验新疆春、夏、秋、冬四季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并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记录、传播新疆带给他们的惊喜、感动、震撼和思考。

  发现新疆 感受新疆

  达人“维尼小熊”已经参加过4季“达人西游”活动,她说:“新疆是一个我来多少次都不会厌倦的地方,也是一个不断给我惊喜的地方。”

  新疆,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这里有高山、盆地、沙漠、蜿蜒的长河、晶莹的湖泊、丰美的草原、茂盛的森林,还有最甜的瓜果和能歌善舞的人们……

  “我在新疆的体验是立体的,不是片面的。这9天里,从我睁眼闭眼,呼吸空气,耳朵听到的、眼睛看到的、嘴巴尝到的,都是‘新疆味道’。新疆于我而言,一切都是新的……这一路上,我见到了在塔塔尔族民居伊蔓树庄园里各族同胞尽情舞蹈的傍晚、阿不里米提大叔拉手风琴欢歌的早晨……”胡俊说:“这些都是民族团结的最好见证。这就是我发现、感受到的新疆。”

胡俊在塔城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拍照留念。(图片由胡俊提供)

  美美与共 天下大同

  我国著名学者费孝通曾说过,“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此次活动中,让胡俊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塔城地区沙湾县拜访一位文化学者对“大盘鸡”的研究。“大盘鸡里的肉、辣椒、炒法都是不同民族元素融合形成的,这就是文化融合的体现。”胡俊说:“大盘鸡只是各民族文化融合的一个‘表象’,更深层次是不分你我、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民族关系。”

现场拍摄沙湾大盘鸡制作(图片由胡俊提供)

  在塔城市,胡俊来到了柯尔克孜族小伙吾热肯家,这是一个由柯尔克孜族、汉族、蒙古族、哈萨克族等多民族构成的大家庭,胡俊在文章中写道:“这里各民族和睦相处、相互包容,形成了各民族通婚比较普遍的现象。2014年,塔城市被国家民委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称号。”

拍摄新疆少数民族歌舞表演。(图片由胡俊提供)

  胡俊说:“我觉得,今天我们就生长在‘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社会环境下。人和人之间需要交流、碰撞,才能产生美妙和谐的音符,新疆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都是自然的行为。各民族之间很团结,因为生活在一起,不分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