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新疆是个好地方丨达人西游:我看到一个变化中的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7-15 | 来源: 天山网 | 作者: 杨文静 | 责任编辑: 胡俊

 天山网讯(通讯员杨文静报道)“一直以来,新疆在我的印象中就是雪山戈壁大草原,但借这一次活动真的来到新疆,我看到了一个发展中的新疆,变化中的新疆。”日前,参加完“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第6季——踏遍胜景”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线下行走之后,中国网记者胡俊由衷感叹。   

达人们在阿拉山口国门合影留念(薛清涛摄)

  六七月份的新疆热情如火、繁花似锦,各地纷纷开启了夏季旅游模式,从魔鬼城到赛里木湖,从吐鲁番葡萄沟到喀什老城众多游客蜂拥而至,到处都是游人如织的景象。本次活动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为专场,在带领达人们深度游览博州景区景点的同时,邀请10位中央媒体记者走访塔城、吐鲁番、喀什等地,共同推介新疆美景美食和旅游新业态等,全方位、多维度展示新疆是个好地方   

  思想变化助力新疆旅游

  据介绍,“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网络主题传播活动开放的姿态,在传播中让品牌感召力不断提升,从单纯的旅游推介演为更具综合价值的活动平台。自去年8月份启动以来已经成功推出6季,创造了8.4亿人次的微博阅读量各路达人们一走一传播,将眼中所见心中所想,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通过网络传播,将新疆展示更多读者和网友眼前,吸引众多粉丝点赞转发    

旅行达人微博阅读量超200万人次(图片来源:达人“旅行摄影师_笑飞雪”微博)

  由中央网信办主管、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主办的《网络传播杂志《新疆如何巧用“达人”扩大朋友圈?》一文评价:“达人团队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他们深入新疆各地进行体验式探访,通过旅程中的各式人物美食美景,串起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打造出集视觉听觉味觉于一体的新疆品牌的专属体验馆。”多元化的达人构成,从更多视角、层次和题材上呈现出新疆最美的样态,丰富了旅游推介的形式。正如参与本次活动的胡俊所说:“让别人走进来,亲自体会新疆、了解新疆的发展变化,把新疆真实、立体的一面呈现给全国甚至全世界,新疆已有这样的底气和能力接受游客的检验。”

克鲁格营地(图片来源:达人“维尼小熊”微博)

  交通变化助力新疆旅游

  资料显示,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进公路、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伴随着“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的实现,上厕所难、停车难、加油难、通信信号不畅等旅游业发展瓶颈一一破解,进一步增强了新疆旅游业发展后劲。

赛里木湖环湖公路(图片来源:达人“坐看闲云流水”微博)  

  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文化旅游建设项目陆续建成投入使用,新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十足,生机勃勃。胡俊在采访时感受颇深:“新疆基础设施与祖国发展同步,无论是走在城市还是乡镇农村,道路很通畅、信号很通畅、食宿很便利   

  旅游变化助力就业增收

  通过实地采访记者们深切感到,旅游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为当地老百姓解决就业、增加收入等方面提供了更多机遇。去年,和田夜市响应政府号召助力脱贫攻坚,农民开始通过制作民族手工艺品、表演民俗歌舞、从事特色餐饮服务等方式,增加就业机会、促进家庭增收。由各乡镇推荐贫困户到夜市就业,托合提萨伊普·麦提图尔荪就是其中之一农民出身的她以前是“靠天吃饭”,现在经过培训已经上岗,对她来说是“极好的事”。  

和田夜市里的“三蛋一星”(张泽欢摄)

  中青在线记者张浩祯在《从“靠天吃饭”到“培训上岗”:从一颗鹅蛋看和田脱贫》一文中写道:“对于众多贫困户来说,和田夜市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更像是他们的家。”    

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公司采油作业五区采油六班(部分)成员合影(胡俊摄)

  有记者评价说,新疆的美不单单是你眼中的风景,如果你用心看,它一定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新疆,它是总会给你惊喜的“好地方”如果你是一位摄影师,不要只用全景记录,你需要用特写镜头看看新疆孩童欢乐的笑容、看看边防官兵坚毅的眼神、看看边疆石油工人的双手……这才是鲜活的新疆,真实的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