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陕西西咸新区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 国声智库课题组精准助力

发布时间: 2019-07-15 | 来源: 中国发展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现代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造就了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以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创新,给所有产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与创新,驱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进一步增长。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各国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发展速度的重要引擎,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

我国在2019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了“智能+”的重要战略:“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智能+”强调数字技术对于产业尤其是制造业的升级赋能作用,意在强化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焕发经济新动能。从“互联网+”到“智能+”,互联网新技术从消费端到产业端深度迁移和升级,企业更加智能化,城市生态更加智慧化,数字经济将稳步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技术创新离不开对知识产权的发展、保护和运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撰文指出:“在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的今天,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和国际间经贸往来的基本规则,是国家创新实力的综合体现,也日益成为营商环境的重要构成。知识产权通过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推动创新要素集聚,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一环,为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了制度支撑和法律保障。”

近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显著提升,社会公众及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意识进一步提高。2018年,我国知识产权创造指数、运用指数、保护指数和环境指数分别较上年增长15.2%、28.5%、17.8%和12.5%,知识产权运用水平提升尤为显著。与2017年相比,全国各地区知识产权运用规模进一步扩大,运用效益普遍提升,知识产权运用与经济生活联系日益紧密。

在数字时代,大数据已经渗透到经济、农业、文旅、健康、商业、物流、金融、社会安全等智库研究的各个领域,成为智库研究的重要工具。新型智库掌握的智力资源、知识产权资源、数据资源、价值挖掘和拓展应用是“智库+大数据”的核心驱动力,而大数据从智库选题、数据收集、课题研究、成果应用等过程驱动智库转型升级,为智库研究的范式、方法、手段以及优化智慧科学决策带来深刻变革,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迈向新台阶。

数字技术可以大大促进城市运行的科学性、效率性、便捷性、安全性。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于我国信息化和新型城镇化发展实际,提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重大决策,是将数字经济与城市发展的创造性融合,将有力支撑我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智库应贯彻好中央政策文件精神,将智慧、技术、大数据等核心要素创造性、科学性地应用,以知识产权为抓手,以自贸区与开发区为载体,打造“智慧科学产业生态链”,高质量服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国声智库积极助力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探索“智库+大数据”服务城市发展新模式,于今年成立“新型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课题组”,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并推出“国声云”智慧科学产业综合服务系统,以“智慧科学产业生态链”助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7月9日,国声智库“新型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课题组”座谈会在京举行。会议认为,建设智慧城市是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实现城市精细化治理、释放数字经济能量的有力举措。智库应对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阶段性成果进行全方位梳理、总结,开展重大课题的调研、研究及跟踪,组织学术交流,推广有益经验,为新型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从顶层设计到应用开发等一系列智慧科学决策服务。

课题组专家指出,近年来,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取得可喜成就,北京、深圳、上海、杭州、重庆、成都、武汉、西安等一大批具有全国影响力、创新力、投资价值、发展潜力的智慧城市涌现,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树立了典范。其中,深圳龙岗区、上海浦东新区的建设实践值得借鉴和推广。

由国家信息中心与华为公司合作建设的深圳龙岗智慧中心是全国首个集“数据汇聚分析、运行指挥联动、成果体验展示”于一体的智慧中心。中心内设的龙岗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已实现与安监、应急、公安、城管、查违、教育、卫生、水务、环保等15个业务应用系统互联互通,汇聚数据超过400亿条,大数据湖初步形成,实现了对城区运行态势的实时监测、智能预警、联动指挥,初步实现“一图全面感知、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

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张江科学城被定位为“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的增长极”,在人工智能领域有完善的产业链条,承担着为上海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城市大脑”的重要使命。作为张江的人工智能企业聚集地,张江人工智能岛汇聚了微软实验室、IBM研发总部、英飞凌大中华区总部等跨国企业,同济大学无人系统研究院等科研院所,以及云从科技、小蚁科技、汇纳信息、黑瞳科技等科创型企业。张江将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VR/AR等数字产业项目的集聚,并与其规模庞大的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航空、制造等产业交叉融合,辐射赋能,以成熟的产业链为上海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注入动力。

陕西西咸新区大力倡导以硬科技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和创业创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以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为引领,扎实推进西咸同方丝路未来创新研究院、中俄丝路创新园、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等科技创新园区(基地)建设。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60家、高新技术企业38家、小巨人企业55家。与微软中国、SGS集团、中国移动、阿里巴巴、宝能新能源汽车等国内外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培育区域高精尖技术的创新链和产业链。今年6月,西咸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中唯一一家入选中国移动全国首批“精品千兆示范城市”,有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5G产业升级的创新策源地。

会议认为,西咸新区作为全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大西安新中心建设的主战场和推进西咸一体化的关键区域,有条件通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有机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创新城市智慧化管理方式,打造区域发展的升级版。

会议建议,西咸新区应以数字产业为突破口,推动大数据产业、工业互联网产业、物联网产业发展,构建完整成熟的产业链条,打造一批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智慧产业园区。加速建设城区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区运行管理中心等共享开放平台,打造城区智慧“大脑”和“中枢”。推进“智能+”生活消费、“智能+”公共治理、“智能+”生产供给,全面提升城区智慧化水平。整合各类优势资源,引入智库机构、更多优质企业参与,进一步推动“智慧西咸”建设,将新区打造成为新型智慧城区的样板和标杆,为大西安乃至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认为,西咸新区应作为课题组研究的主要对象之一,将组织智库专家赴西咸新区开展专项课题调研,为新区智慧发展决策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