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府服务 > 中国公民 > 户籍身份 > 

吉林办理19项户籍业务实现“立等可取”

发布时间: 2019-07-11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 作者: 李吉胜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去年以来,吉林省公安机关户政管理部门和广大基层派出所坚持大胆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公安户政“放管服”改革,取得突出实效。仅2018年11月以来,全省共办理新生儿落户47138人,全部免提交材料手续;购房落户5317人,其中免提交材料的2136人……据统计,免提交材料办结业务量占业务总量的75%,累计减免群众办事所需材料手续14.6万件。

让“信息流转”代替“群众往返”强化协作,打通改革关键节点

在深化“只跑一次”改革工作中,吉林省公安厅户政管理总队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深入调研,广泛搜集办事群众和基层派出所民警的意见建议,找准制约“只跑一次”改革的“堵点”和群众办事的“痛点”。

针对调研发现的跨部门、跨地区信息资源整合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户政管理总队成立工作专班,采取“走上门”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主动与相关行政部门进行会商,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最终达成了“开放接口、全量推送、实时共享、反哺应用”的共识,联合制定了数据整合共享清单,为数据整合奠定坚实基础。“我们一直积极推动跨部门信息资源整合,全面加强部门信息网上认证,努力让‘信息流转’代替‘群众往返’。”吉林省公安厅户政管理总队政委林莉表示。

为尽快实现部门间信息资源的整合应用,吉林省公安厅与民政、教育等6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协作机制,促成婚姻登记、社保和医保参保人员、房屋产权、不动产登记等信息实现数据动态实时更新、实时查询。他们充分发挥数据互补优势,将各部门提供的基础数据与全省实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全省常住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比对核实,提升实有人口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通过比对社保、医保参保信息,补录人口居住地、联系方式等数据21.7万条。

全方位优化业务办理流程

自我革新,解决办事群众的“痛点”

过去,在户籍业务办理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简政放权不到位、材料手续种类多等问题。为尽快实现提速增效目标,吉林省公安厅户政管理总队全面改造现有业务办理流程,大力推行网上前置审批新模式,推动户籍业务办理“只跑一次”向“立等可取”和办事“零跑动”转变,着力打造户政“只跑一次”改革升级版。

他们紧紧盯住服务改善民生这一核心,在缩短群众办事时间、减少办事流程上做好“减法”,在提升服务质量、增强群众获得感上做好“加法”,全力推动户政系统“只跑一次”改革深入开展。

按照“凡是法律没有明确规定材料的一律精简,凡是部门信息交换能够证实的信息一律不再要求群众出具证明”的原则,全省公安户政部门对现有的户籍、居民身份证业务办理规范进行全面瘦身,精简群众办理死亡注销、户口登记项变更更正等5大类、37项业务所需各类证明材料26件,购房落户、婚姻状况变更等19项主要户籍业务全部实现“零手续”办理。

按照群众办事最便捷原则,他们全方位优化户籍业务办理流程:凡是无需群众进行现场确认的办理事项,根据群众需求,提供证件邮递上门服务。对于卧床病人、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由社区民警提供上门代办、送证服务,实现群众办事“零跑动”;全面推行审批关口前置,构建身份网上认证、业务网上受理、材料网上传输、审批网上流转、档案网上留存的全新业务办理模式,实现户籍业务网上办理“零等待”,实地办理“立等可取”。

此外,全省公安户政部门和派出所进一步健全窗口服务管理标准化工作体系,全面加强窗口民警、协勤人员政策法规和服务礼仪培训,从严落实窗口服务监督考核等方面制度要求,全力打造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的窗口服务品牌。

拓展渠道提高宣传针对性

逐步扫除群众对政策法规理解的“盲点”

由于以往户籍政策法规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关注度不够,宣传覆盖面有限、受众群体单一,办事群众对怎么办事、到哪办事、拿什么办事等方面的政策大多一知半解。对此,吉林省公安厅户政管理总队立足传统媒体宣传阵地,开拓新媒体宣传渠道,不断扩大户籍管理政策法规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宣传的针对性,逐步消除群众对户籍政策法规理解的“盲点”。

他们主动加强与省内各类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站、新媒体等之间的协调沟通,科学建立警媒联动宣传工作机制;在网络媒体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政策法规宣传,针对不同人群制作办理指南,并策划制作了公安机关简政放权和优化服务政策介绍、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落户政策专题解读等宣传视频,在微博、微信、网站等平台进行集中宣传,扩大了宣传受众面。与此同时,组织派出所社区民警深入辖区开展户籍、居民身份证政策宣传,使政策法规宣传更贴近百姓生活。

截至目前,吉林省共精简群众办理出生落户、死亡注销等37项业务所需的材料手续26件;通过部门信息互联,群众办理新生儿落户、夫妻投靠落户等22项业务所需的5大类证明材料实现了“网上认证”取代“纸质证明”;购房落户、婚姻状况变更等19项户籍业务实现“零跑动”“零等待”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