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府服务 > 中国公民 > 户籍身份 > 

贵州推进全省户籍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 2019-07-11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 作者: 周文学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近日,贵州省召开全省户籍制度改革专题组会议,审议《2019年全省户籍制度改革和非户籍人口落户城镇实施方案》,部署2019年全省户籍制度改革和非户籍人口落户城镇工作。副省长、省户籍制度改革专题组组长、公安厅厅长郭瑞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影响进城农民落户意愿的深层次问题开展调研,通过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共同推动户籍制度改革落地见效。要认真研究解决进城农民原有权益保障问题,在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农村原有权益上破题攻坚,在推动乡、村两级具体抓落实上下真功夫,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切实保护进城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充分调动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积极性。要认真研究解决城镇基本公共服务配套保障问题,从就业保障、住房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养老保障、扶贫保障和最低生活保障等7个方面完善配套政策,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平等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切实为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提供支持。要认真研究解决贵州出省人口落户问题,充分利用东西合作对口帮扶机遇,主动和对口扶贫城市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切实推进在外省城市稳定就业和生活的贵州籍人口就地落户。要认真研究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户籍迁移问题,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时间安排,充分尊重搬迁群众意愿,本着自愿原则,积极引导搬迁群众落户安置。要进一步增强主动性、自觉性,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协同推进,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形成改革合力,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