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吐鲁番“热”情似火葡萄藤下歌儿甜

发布时间: 2019-07-11 | 来源: 中国城市网 | 作者: 越玥 | 责任编辑: 胡俊

近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举办的“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第六季——踏遍胜景”网络主题传播活动记者团到达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部的吐鲁番市,列车缓缓停靠在站台,我们前脚刚刚迈出车门,身体就迅速被一股热潮包围,当日的体感温度已达38摄氏度。一路上几位记者相互感叹着吐鲁番的高温,却被告知“如果你现在觉得热,那是还没做好来吐鲁番的准备。”

1562636289865400.jpg

吐鲁番金箍棒温度计。越玥 摄

进入7月,吐鲁番日常平均高温在40摄氏度以上,地表温度的历史最高纪录甚至曾高达88摄氏度,游客们依旧纷至沓来,热情不减,问过才知道,在吐鲁番感受“热”也是一大旅游项目。明代小说家吴承恩的一部《西游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外游客,唐三藏取经受阻火焰山,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故事,使火焰山名噪一时,至今,人们仍然为了一睹西游胜景,趁热扑“火”。火焰山景区中矗立着一支高耸入云的金箍棒,它还是一支巨型地表温度计,时刻显示吐鲁番当地气温变化,刻度极限值最高达100摄氏度,这也不免引发人们对吐鲁番地表温度的无限设想。

记者到达火焰山时恰逢上午,日照时间尚短,地表温度却已经显示超过60摄氏度,当地居民告诉记者:“游客一般不会上午来,下午才是游客最多的时候,为了赶在最热的时间来看火焰山温度计最高值。”游客们不但没对吐鲁番望而却步,相反还热情似火,其中一方面得益于《西游记》这部四大名著之一带来的粉丝效应;另一方面,新疆旅游产业近年来发展不断提档升级,创新思路,拓展资源,以点带面,将一个景点扩大到一个景区,带动周边乡镇旅游经济发展,创造共赢效果。

1562636310523788.jpg

交河故城远瞰。图片由吐鲁番市文旅局提供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距离交河故城景区1.7公里处,就是吐鲁番市着力打造的安居富民样板工程——交河小镇,该项目也荣获了“2013年全国人居经典规划金奖”。

走进交河小镇,道路两旁极具吐鲁番地方特色的建筑外观,十字花、方形、三角形等吐鲁番传统建筑符号为小镇增添了别样风情,建筑外墙采用草泥抹面,既满足了抗震的要求,又体现了吐鲁番民居地域风貌特色。

1562636347919567.jpg

交河小镇。越玥 摄

交河小镇的居民们勤劳淳朴又好客,当地老人尼扎木·乃吉吾力热情地招呼我们,并端上了冰凉新鲜的水果为我们解暑。老人为我们摘下了自家院子种植的一串挂满最多饱满果粒的马奶子葡萄,盛情难却的招待,让我们体会颇深。

1562636365827529.jpg

葡萄藤下农家乐。越玥 摄

据了解,小镇周边旅游设施也在不断完善中,小镇附近设有农家乐,为游客提供吃饭、住宿、游乐等一系列配套服务,游客不仅可以在葡萄藤下感受当地乡土气息,品尝特色美食,农家乐定期还举办特色演出,供游客体验当地民俗风情,让游客融入当地居民生活,了解当地的文化习俗,为游客营造旅游新享受。

另外,吐鲁番葡萄沟风景区的青蛙巷,同样将民俗文化和葡萄文化作为旅游特色,开展各种民俗、文化体验。未来,将会有更多诸如此类的旅游新模式呈献给各地游客,全域旅游已经成为吐鲁番着力打造的新业态,“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乡村”等模式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中国城市网记者 越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