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侯云春:中国“银发经济”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 2019-07-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殷晓霞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 实习记者 张宏月)“有相当一部分老龄人口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和人力资源,他们是消费者,同时也可以是生产者、创造者。我国‘银发经济’潜力很大,前景广阔,有利于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7月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在第九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上作了如上表述。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

侯云春指出,由于人口基数大、增速快、未富先老以及空巢失独、老年人健康状况堪忧、养老服务业发展滞后等因素,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非常严峻,成为社会治理的突出问题。

他认为,适应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积极应对老龄化,应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对此,他提出五点建议:

一要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必须把积极应对老龄化作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和基本国策。“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统筹兼顾,远近结合,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和法律法规,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的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侯云春表示。

二要转变观点,用好老龄人力人才资源,允许和鼓励有条件的老年人再就业,发挥余热。同时,根据劳动力的供需状况,适时推出可以选择的平滑延迟退休的举措,实行弹性退休制度。“我们劳动力的供求矛盾已经从过去的劳动力严重供过于求,到现在劳动力供需基本平衡和结构性短缺并存的局面。随着老龄化的发展和少子化长期存在,这个矛盾越来越突出。所以应该适时根据劳动力供需状况,考虑延迟退休问题。” 侯云春指出。

三要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宜养相结合的中国特色养老体系。重点发展“居家+社区”的养老模式,采取大分散、小集中,建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居家养老提供及时、周到、便捷的社会化服务。动员社会力量,挖掘社会资源,举办多种形式的托老所,政府给予资助并加强监管。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残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优惠和政策扶持。

四要加快推进老龄事业和产业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以政府为主发展老年事业,以市场和企业为主发展老年产业,促进老年事业和产业融合发展,增加投入,提高产量,采用先进技术,增加老龄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

五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共建良好社会环境。侯云春表示,要努力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特别要为困难老年群体提供社会关爱。

据悉,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70年回顾与前瞻”,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承办,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