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市档案馆新馆6月9日正式启用 半数珍贵档案首次公开

发布时间: 2019-06-12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刘冕 | 责任编辑: 胡俊

原标题:半数珍贵档案首次公开 670余件档案“见证”北京 市档案馆新馆周日启用

6月9日,国际档案日当天,位于朝阳区南磨房路31号的市档案馆新楼将启用。市档案馆将首次设立常设展——《档案见证北京》。修建人民英雄纪念碑相关档案、侯仁之先生《北京建城记》手稿、1988年关于中关村电子一条街的调查报告、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庆典时制作的“北京之歌”彩车模型、2008年北京奥运会体育场馆“鸟巢”模型等670余件档案展品登场讲述“北京故事”,其中近半数展品是首次公开亮相。

“人档”双入口保证安全

新档案馆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地上10层,地下2层,是方圆两公里内最大的一处文化设施。新馆设计采取了中国传统的中轴对称手法,汇集了收集保管、查阅利用、展览陈列、史料研究、服务公众等诸多功能。

新馆南门正对马路,人流相对集中,因此人流量少的北侧将作为档案库房区档案专用入口,建筑南侧为人流主入口,设置档案技术用房区与档案利用大厅。建筑中间为展览会议交流区。同时,新馆8层中央还布置了屋顶花园,绿化面积2000平方米。

新馆还配备了公共安全防范系统,含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入侵报警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电子巡查管理系统,还有楼宇自控系统、信息导引发布系统等。市档案馆介绍,新馆还安装了档案防磁消毒冷冻灭菌设备、风淋室、高压细水雾灭火系统,档案库房全部采用机电一体化的组合式恒温恒湿空调机组等。

7条线索讲述“北京记忆”

扩容的新馆特设了6个展厅。其中,最大展厅面积达1200平方米。

常设展《档案见证北京》展出670余件档案,审判川岛芳子的档案等均是首次公开亮相。展览分为“先哲营城”“图说北京”“古都风韵”“时代洪流”“探索前行”“改革新篇”“匠心筑梦”7部分,以北京历史文化、城市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和民生大观为主线,讲述“北京故事”。“档案馆的馆藏优势是民国后的内容。”策展人王兰顺说,重要历史节点的档案都会展出,最近百年来的“北京记忆”基本不会断点。

展览中有不少实物档案,比如当年从方砖厂75号征集到的蛮子门。经考,这曾经是民国地理学会会长的家门。它旁边陈设着标准四合院的图纸等。此外,1988年初,由当时的国家科委、国家教委、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北京市科委、海淀区政府、中央办公厅调研室7单位组成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联合调查组,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对当年涌现的新型科技企业进行调查后书写的报告也在展柜中。

布展时,档案馆兼顾“看热闹”的和“看门道”的参观者,选择图文并茂的展陈方式,可以让观众一目了然。

一批“电子档案”也将在展览中亮相。“以往,一份完整的档案多是选取经典的几页,被陈列在展柜中展示。这一次,观众可以通过电子屏读‘全卷’了。”王兰顺说,展厅还会布置视频展示区,让观众饱览“北京记忆”。

展览还包括一组“胡同声音”类的档案,这将是市档案馆的首批声音档案。

相关新闻

超23万件档案重温共和国记忆

6月9日,全市超过23万件档案将公开,参观者通过这些档案,可重温过往的记忆。

市档案馆将开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2个单位共2万多件档案文件级目录及全文。《国营北京市密云水库林场关于确定林权、保护绿化成果的请示报告》《关于下达1987年度迎高峰措施计划实施的通知》《1981年5月北京市天安门管理处关于天安门、正阳门城楼对群众开放的报告》等均将开放查询。

一份《1949年中共北平市委组织部干部训练班关于到北平须遵守的纪律及吃饭问题的通知》,反映了组织部干训班1949年刚进入北平的时候就注意严明纪律。专家说,通过档案中的细节,反映出70年前“进京赶考”的干部队伍的面貌和作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回顾这段历史,意味深长。

此外,16个区档案馆2019年共开放档案2144卷、21.9万件,年代主要集中在1983年至1989年,门类主要为文书档案,内容涉及行政、人事、经济、财政、农业、工业、商业等多个领域。(刘冕)

【参观提示】

市档案馆参观展览的观众须携带有效身份证件。

团体参观预约电话为:010-87092157,咨询电话:010-8709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