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天津市 > 

天津市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 建设海洋强市

发布时间: 2019-06-10 | 来源: 天津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我市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

以海为媒 建设海洋强市

端午假期,位于滨海新区的国家海洋博物馆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在第十一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二个全国海洋宣传日到来之际,博物馆中央大厅铺陈了百米长卷,举办“珍惜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爱我蓝色海洋家园”全民签名大行动,到馆观众纷纷踊跃参加活动,在条幅上签名留言,承诺热爱海洋、保护海洋。讲解员在各个展厅提供定时讲解的过程中,向观众介绍今年世界海洋日的活动主题“珍惜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并倡议大家从自己做起,保护各类海洋生物。讲解员还着重介绍红树林生态系统、珊瑚礁生态系统等对全球生态系统平衡的重要作用,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生态观,停止继续损害生物多样性的行为。

近年来,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我市高度重视海洋经济发展,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市2018年海洋经济总量达到5028亿元,比上年增长8.2%,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6.7%,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海洋产业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国家先后批准我市全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地区和示范城市,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北部区域申报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2018年11月获得批复,目前正在申报5平方公里的国家级综合保税区。

海洋科技研发能力不断提高,基本形成了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海洋工程装备、海洋工程建设、海洋环保、海洋生物医药5个方面的科技创新体系,混合驱动水下航行器“海燕”、混合式光纤传感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海燕”水下航行器填补了我国相关技术的空白,混合式光纤传感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海洋服务业加快发展。天津港港口货物吞吐量2018年完成5.0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601万标准箱,累计开发了10条内外贸集装箱新航线。滨海旅游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推进全域旅游与相关产业不断融合。邮轮游艇等高端滨海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旅游品牌效应吸引人气,滨海新区的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泰达航母主题公园、东疆湾人工沙滩等成为全市热门景区。

以规划为导向,以项目为龙头,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以支持政策为动力,延伸完善海洋经济产业链,推进海洋产业集约高效发展。保税区树立“1+1+1+N”产业加平台发展模式,由单一引进项目向构建现代产业集群转变,通过平台带动产业集聚发展,逐步形成高端海工装备全产业链。其中,以中船重工、博迈科、海油工程、泰富重工等项目为龙头,打造修造船及高端海工装备产业集群,30余家高端海工装备产业实现集聚发展、规模发展;以国家海洋局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基地等项目为龙头,打造海水淡化及成套设备产业集群。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天津加快培育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等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发展、创新发展、统筹发展的良好态势。在海洋装备产业方面,初步建成临港经济区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海洋高新区海洋设备产业集群;在海洋生物医药方面,形成缓解视疲劳胶囊、海洋植骨新材料开发、海洋微藻复合多糖等一批海洋生物医药新产品;在海水利用产业方面,产能规模不断扩大,装机规模已达到31.7万吨/日,占全国的34.2%,居全国首位,北疆电厂“海水淡化—浓海水制盐—海水化学元素提取—浓海水化工”的循环经济模式被列为全国海水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发展试点和向市政供水试点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