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上海市 > 

光影璀璨“白玉兰”率先飘香绽放 第25届上海电视节今天开幕

发布时间: 2019-06-10 | 来源: 解放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一年一度,玉兰飘香,光影璀璨。6月10日,2019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正式拉开帷幕,第25届上海电视节的“白玉兰”率先绽放。

今年,这朵“白玉兰”更具使命感。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主线将贯穿于第25届上海电视节的始终。电视节期间举办的互联网影视峰会、白玉兰电视论坛、电视市场等,将是中外电视人交流创意、释放热情、激发灵感的大聚会,电视节也在这一次次的智慧潮涌中,推进中国电视作品创作和电视产业在新时代的新发展。

历来被视为电视行业风向标的白玉兰电视论坛,今年更为凸显时代感。本届白玉兰电视论坛于6月10日至6月13日举行,由五场论坛、三场大师班组成。其中,五场论坛由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注本土电视产业发展大格局的开幕论坛为起点,主题逐一覆盖至综艺、电视评论、电视剧创作等细分领域,并以“坚持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这一重大主题为收尾,将视角从本土延展至国际;三场大师班则分别关注纪录片、动画、电视剧等三个领域,每场阵容均由世界范围内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兼具创作格局和产业积累的一线人士组成,在探讨中国电视内容品类未来发展的共同语境下,追求注重内容为王的创作本质,深度剖析不同内容品类的创作路径和发展模式。作为本届电视节重要板块的2019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将于6月11日至12日举行。继去年在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首次发声之后,今年的互联网影视峰会参会嘉宾量级大幅提升,行业权威性、含金量以及“风向标”意义将得到进一步彰显。

今年,这朵“白玉兰”更具现实价值。本届上海电视节共收到近千部中外报名作品,数量较往年有较大增长。上海电视节期间,以导演高希希为主席的评委会,将对白玉兰奖评选展开专业评审。入围作品当中,现实题材作品成为绝对主力。其中,《大江大河》《那座城这家人》展现时代浪潮中普通人的成长和奋斗,反映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芝麻胡同》《正阳门下的小女人》等年代剧闪耀着现实主义直指人心的力量;《创业时代》《最美的青春》以不同时代的不同视角,用动人的笔触记录中国年轻人为社会、为国家的奋斗故事;《都挺好》《归去来》两部植根于现实的都市剧,将触角伸到家庭关系和留学生活,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白玉兰”花落谁手成为众所关注热点的同时,白玉兰奖也用一以贯之的态度传递给观众:“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好中国风采”,永远是中国电视剧创作的正道。而“中国故事”的多样性,“中国风采”的丰富性,为电视剧工作者提供了发挥创意、施展身手的广阔空间,也将激励广大电视工作者以“高峰意识”朝向“高峰目标”,不负时代所托,不负人民众望。

中国电视市场的成熟和繁荣不仅推动了越来越多的国产优秀剧目“走出去”,也不断吸引着类型多样、品相优质的海外剧集“走进来”。近年来,上海电视节积极构建平台,促进“一带一路”电视人的合作交流,多元文化交融互鉴,取得积极成效。今年,有37部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剧目,报名参加白玉兰奖海外剧评选,这些作品以多样的题材风格和丰富的镜头语言,集中呈现了“一带一路”沿线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底蕴。

6月14日,“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将在上海东方电视台东视剧场举行。颁奖典礼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为主题,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主题,通过为国内外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综艺等领域的最新佳作颁奖,彰显白玉兰奖的权威性和业界引领作用。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片单《瞄准》《碧海丹心》《河山》,现实题材作品《我不是结不了婚》《风暴舞》《七月与安生》《小夜曲》等新剧剧组将亮相红毯。

今年,这朵“白玉兰”也更具惠民性。本届影视节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以普及、互动、公益、惠民的方式,让更多市民分享这场满足精神追求的“光影风暴”。从6月8日至14日,上海电视节除了在上海电视剧频道、纪实频道、哈哈炫动频道和艺术人文频道展播37部中外优秀作品之外,“白玉兰导赏——线下惠民放映”从6月8日起在中华艺术宫、梅赛德斯—奔驰中心、当代艺术博物馆、自然博物馆4个市民活动场馆,放映27部海内外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共计32场。此外,还将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东方明珠Cinex、松江美术馆推出“白玉兰导赏”VR体验展,展播来自世界各国的VR作品共24部,一批剧组人员也将在放映现场与市民进行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