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环保部:机动车污染已成我国空气污染重要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6-05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潘毅 | 责任编辑: 孟超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环保部近日发布《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7)》。年报指出,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

我国已连续八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监测表明,汽车是污染物排放总量的主要贡献者,其排放的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超过80%,氮氧化物和颗粒物超过90%。

今年2月,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在媒体见面会上谈及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难点时,就明确指出:北京市机动车污染占比达到30%以上,在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下,甚至达到50%左右。如何有效地疏导重型载货车辆和高排放车辆,加强机动车达标排放监管,是北京下一步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重点和难点之一。

中科院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专项首席研究员贺泓指出:我们的机动车排放颗粒物很少,但是它排放的气态污染物呢,可以在后续变成二次颗粒物,对成霾的贡献主要在二次颗粒物上,所以我们还要重点的控制机动车的排放。

报告显示,按车型分类,全国货车排放的NOx和PM明显高于客车。环境保护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表示,环境保护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开展柴油车打假专项行动,同时协调配合有关部门,从行业发展规划、城市公共交通、清洁燃油供应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大力防治机动车对大气环境和人民群众健康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