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政务红黑榜

广东政商交往新现象:送礼、跑关系成落后"生产力"

发布时间: 2017-05-16 | 来源: 半月谈 | 作者:  | 责任编辑: 孟超

  原标题:创新红利在崛起 透析广东新型政商关系

去年以来,广东省及部分地市相继出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措施,以“正负清单”形式明确了政商交往的“雷区”和“安全区”。时隔一年,半月谈记者走访广东企业家、基层干部后感受到,当政府下放权力、厘清边界,企业界人士的经营价值观就会激浊扬清,“创新红利”就会逐渐取代“关系红利”,成为企业健康发展的驱动力。

正负清单划出政商交往“雷区”“安全区”

全面从严治党大环境下,部分地区一些官员怕踩红线,对企业能躲就躲、能避就避,出现了“为官不为”“谈商色变”的现象。去年4月,广东省纪委、监察厅印发了《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以开清单的方式给政商交往提供了一张“明白纸”。

正面清单明确了政商交往的边界,划出了干事创业的“安全区”。根据广东省纪委出台的意见规定,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经批准可“参加企业符合规定的各类活动”“由企业按照当地公务接待标准提供工作餐”。

“清单出台前,很多领导干部到企业调研都不吃饭,有时候为了中午赶回食堂吃饭,只跑一家企业就走了。”广东一鼎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廖卫平说:“不吃饭反而让政商关系越来越疏远。清单出台后,领导逐渐敢上门了,吃个工作餐,聊聊心里话,大家都没什么心理负担。”

负面清单厘清灰色地带,为政企行为划定禁区底线。广东省纪委的意见明令禁止干部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禁止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或接受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

此外,清单对企业行为也有详细规定,比如,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不得为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理财;也不得以不正当渠道或非法手段影响机关干部人事任免、公共决策、公务执行等。

不喝酒也能干好工作,拉关系成为落后“生产力”

“现在不喝酒也能干好工作。”广州立白集团总裁陈凯旋感慨地说,广东省纪委政商交往的正负清单出台后,政府与企业联系更紧密了,面对面交流多了,背靠背现象少了。双方关系更融洽,企业发展也有了信心,更有底气。

广东英格来思服装公司董事长黄学明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半月谈记者:“去年我去北京参加招投标时,突然发现营业执照在办理‘三证合一’时弄错了企业信息。更改营业执照起码要15天,眼看要出发了,哪里来得及?没想到工商部门给我开了绿色通道,2天全搞掂,什么礼都没送。”

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意识到,随着规则制度的完善,靠拉关系做生意必然被淘汰。广东履安实业公司总裁付松山形象地比喻说:“市场竞争就像打牌,以前有的企业靠关系,看得到别人的底牌,现在潜规则少了,明规则多了,谁都很难看到谁的底牌,企业家拿出真本事,有核心竞争力才能脱颖而出。靠关系的落后企业迟早要被淘汰。”

在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同时,广东纪检监察机关也加大力度治理“为官不为”“吃拿卡要”等问题,强化执纪问责。据广东省纪委统计,意见出台后,广东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一批官商勾结案件,问责“为官不为”1707人。

合法守规搞经营,召唤企业家精神崛起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双方都要明确边界。对于企业,自设底线十分重要。曾多次公开表态“不行贿”的万科创始人、企业家王石认为,中国商人阶层有待自我更新,首先要做的就是不行贿。王石说:“企业家是引领社会向前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不行贿就是保持人格独立,不管企业是大是小,是强是弱,一开始都要养成好习惯。”

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塑造健康的企业价值观正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家的共识。新的改革桥头堡广州市南沙自贸新区制定了《创建廉洁企业联盟的工作方案》《行业协会自律规范》,建立健全行业准入和退出机制,组织企业签订“永不参与行贿”承诺书,引导非公企业及其负责人合法守规搞经营。

从事医疗软件开发的广东中视医疗科技公司董事长黎钦说:“公司跟医院谈合作时,有同事问我要不要送礼,我觉得没必要。产品做得好,在市场上独一无二,客户会选择认同我们。”

“政府营造的环境是企业生存的土壤,什么样的政府会培育出什么样的企业,当然企业的行为也会反作用于政府行为。”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建议,政府还应继续转变职能、下放权力,继续降低“关系红利”,增加“创新红利”,让企业不靠寻租靠创新,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当企业家精神日渐崛起,一个“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互动新局面就会加速形成。(半月谈记者 赵东辉 毛一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