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法律法规

2016年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涉及个人数量首破千万

发布时间: 2017-05-10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陈菲 | 责任编辑: 孟超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陈菲)记者9日从最高检获悉,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500余万次,涉及单位540多万家(次),涉及个人1100多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9.4%、26.4%和46.1%,涉及个人数量首破千万。

其中最高检职务犯罪记录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中心共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288次,涉及单位7700余家(次),涉及个人6400余人(次)。全国全年共对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1400多家次和个人1100多人次作出了处置,为遏制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融资信贷等领域贿赂犯罪和促进诚信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悉,日前最高检反贪总局有关部门还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与应用协作签署备忘录。此举将有助于进一步遏制商业贿赂。

根据备忘录,最高检反贪总局有关部门将为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依法提供快速、便捷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并根据需要提供防治商业贿赂、防范公司经营刑事法律风险等协助;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将在招标和采购、淘宝卖家审核、参与反洗钱、金融风险控制等方面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依法对经查询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个人予以必要处置。

这次查询与应用协作,是检察机关在非公领域开展预防工作的一次实践探索。反贪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开展此次协作,对引导、鼓励、推动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参与预防腐败犯罪,促进非公企业树立“不行贿”理念,培育廉正、诚信品牌,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和进入国际市场都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