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食药监总局:规范中成药命名与保护老品牌不矛盾

发布时间: 2017-05-0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李金磊 | 责任编辑: 孟超

中新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李金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9日在回应中成药改名的问题时表示,规范中成药命名与保护老品牌不矛盾。

2017年1月,食药监总局发布《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提出命名时要坚持“避免暗示、夸大疗效”原则。

征求意见稿提出,要避免采用可能给患者以暗示的有关药理学、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或治疗学的药品名称。

如:名称中含“降糖、降压、降脂、消炎、癌”等字样。不应采用夸大、自诩、不切实际的用语。如:“宝”“灵”“精”“强力”“速效”等;名称含有“御制”“秘制”等溢美之词。

按照上述要求,一些耳熟能详的中成药可能就要改名,有观点认为,对于一些传统品牌的中成药,或因改名而伤害其树立的口碑及市场。

对此,在5月9日召开的“中国品牌日媒体通气会”上,食药监总局上述负责人表示,当前有些中成药的名称存在夸大、暗示疗效,误导消费者的情况,规范中成药的命名,与保护老品牌不矛盾,其落脚点都是为了规范和促进中成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健康发展。

上述负责人说,征求意见稿在结束征求意见后将修改完善,对于命名不规范的情形,着重对夸大疗效、用语低俗的中成药名称,将结合标准推动再注册等措施逐步进行规范,对确需修改的名称,也会给予一定的时间期限来逐步过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