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各地声音

北京市教委发布2017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

发布时间: 2017-04-17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孟超

  新京报制图/张妍

昨日上午,北京市教委正式公布了2017年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其中明确,对于实际居住的审核,将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凡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的,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另外,今年小学入学方面,还新增了“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积极稳妥探索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形成更加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学规则”。

多部门将联动审核入学资格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今年北京市幼升小将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探索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

“加大对入学条件联审力度”,该负责人说,对完全符合学校单校划片入学要求的将实施单校划片;不完全符合学校单校划片入学的将实施多校划片。将由各区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制定相应的办法,“此举也将进一步增加学生进入优质学校的机会。”

在小升初阶段,各区将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生分布、学校规模等因素,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合理划定学校服务范围,根据学生志愿进行派位入学。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登记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在学区内随机派位入学,保证每位小学毕业生免试就近升入初中。

“买了房子不去住不再可行”,该负责人强调,今年,北京市将强化部门联动审核,区教委将联合街道、公安、学校等相关部门共同审查入学资格。特别是针对实际居住地的审核,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凡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的,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这也就意味着,从今年开始,所有的过道房将不能获得入学的资格。

非京籍儿童入学仍须“五证”

至于非京籍儿童入学情况,市教委基教二处处长徐建姝介绍,今年会继续坚持“五证”要求,由于9月30日前北京市仍处于居住证制度过渡期内,居住证、居住登记卡和暂住证三证并存,因居住登记卡申领条件等同暂住证,2017年把“五证”中原“在京暂住证”改为“北京市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或暂住证)”。

据悉,今年北京将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覆盖范围,两三年内城区新增25所优质学校;支持城六区帮助远郊区15所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在城近郊区、重点项目和人才引进密集地新建10所优质学校。

今年仍将继续使用全市统一的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在5月8日至31日期间完成集中采集入学信息的工作。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小升初”会在7月5日,统一使用市级小升初派位系统进行集中派位,集中同一时间,由各区分别操作,生成派位结果。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