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政务红黑榜

兰考成功脱贫 成河南省首个“摘帽”的贫困县

发布时间: 2017-03-28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李亚楠 | 责任编辑: 孟超

  这是3月27日拍摄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新华社郑州3月27日电(记者李亚楠)河南省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兰考正式退出贫困县,兰考成为河南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开展的第三方专项评估显示,兰考县抽样错退率(人)0.72%,抽样漏评率(人)0.75%,抽样群众认可度98.96%,综合测算贫困发生率1.27%。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并经河南省政府批准,兰考县正式退出贫困县。

2016年4月,我国印发《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同年6月河南省印发《河南省贫困退出实施办法》,其中明确,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需降至2%以下。

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2014年,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兰考作为联系点,一年之中,两次到兰考指导工作。兰考县委、县政府郑重许下了“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承诺。

新闻发布会上,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说,对兰考来讲,今天是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摆脱贫困是以焦裕禄同志为代表的兰考共产党人为之奋斗了几十年的夙愿,是全体兰考人民的殷切期盼。

记者了解到,3年来,兰考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持续推进改革和创新,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围绕“六个精准”,综合施策,靶向治疗,成功实现了贫困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