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12315互联网平台上线 消费维权进入互联网时代

发布时间: 2017-03-15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赵文君 | 责任编辑: 孟超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赵文君)由国家工商总局开发建设的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14日试运行并将于15日正式上线,消费者在平台上登录注册后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等多种途径24小时进行投诉、举报。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唐军介绍,这是工商部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项重大举措,标志着我国消费维权工作进入互联网时代。12315互联网平台和原有12315热线电话协同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在利用大数据加强市场监管,营造良好市场秩序和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杨红灿表示,12315平台可以实现消费者诉求网上处理流程透明化,有利于畅通消费者诉求、消费维权的社会共治,有利于整合工商行政执法力量、依据“大数据”进行“靶向”市场监管。

从1999年工商部门将全国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的电话统一为12315后,逐步建立起覆盖城乡、便民高效的12315体系。据统计,从1999年至2016年,全国共受理各类消费者投诉7312.8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