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各地声音

上海消保委:七成消费者赞成推广共享单车

发布时间: 2017-03-10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邬迪 | 责任编辑: 孟超

人民网上海3月9日电 (邬迪)小橙车、小黄车、小蓝车、小绿车......如今,一辆辆共享单车已经遍布了上海的各 个大街小巷,解决了人们“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共享单车问世至今,其使用便宜、方便的优点受到了不少市 民的追捧,但乱停放、退费不畅等问题也受到了不少人的质疑。今天上午,上海市消保委发布了对于共享单车的消 费体察报告,报告显示,大多数的消费者对共享单车仍持支持态度。

据悉,此次报告是消保委委托第三方,在经过了对1300名消费者进行了网络调查以及线下的200次消费体察后而得出 的。报告结果显示:有45.5%的被访者会在交通拥堵或其他出行不便利时选择共享单车;66.4%的被访者表示会将共 享单车作为上下班出行工具的一种。调查还显示,76%的消费者认为共享单车还是值得推广的。

但是,受访者们同时也指出,乱停放、车辆维护、充值余额退款、保险保障、客服电话等方面的问题仍亟待改善。 其中,有23.5%的消费者就认为该服务项目需要在得到完善后再推广,而车辆乱停放所导致的小区环境受影响以及秩 序混乱等隐患则成了受访者最担心的问题。

上海市消保委还透露,在接到的投诉中,因押金、余额退还较慢或干脆不退的投诉也占比较多。在消费体察中,消 保委发现各家经营者对充值余额的退款约定存在不明确的现象:小鸣、猎吧、享骑等明确表示余额不退;优拜单车 的客服明确表示不可以退余额,而摩拜的客服未联系上。仅有ofo在使用指南中明示“余额可申请退还”,并对参与 充送的退款件给予了明确说明。

除此之外,单车经营者的客户服务能力也亟待提升。消保委在消费体察中发现,通过app、微信或电话等方式联系客 服常遇到无人响应的情况。有时即使联系上客服,问题也未必会得到解决。记者了解到,因联系不到客服,导致上 海市消保委接到的投诉量在半年中激增。去年上半年共接8起投诉,下半年接到176起。而今年截至3月6日,已接463 起,投诉量已超去年全年。

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总工程师徐道行在体察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上海市无桩共享自行车投放总量已达45万辆,有 桩已达8万辆,几近饱和。他表示,共享自行车的团体标准正在制定中,预计在今年5月正式发布,8月开始实施。而 《上海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初稿也已形成,正在征求意见之中。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宁海表示,目前参与共享经济的人群已达5亿人,消费投诉可算消费领域的“晴雨表”。希望 共享平台经营者保障信息真实性,加强安全保障、运行调度,尤其是要完善消费者投诉的维权机制,并建立统一的 准入标准和服务流程。相对地,消费者也应文明消费,共同维护上海的公共秩序,提升城市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