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国资委谈国企改革:国企瘦身不会引发下岗潮

发布时间: 2017-03-10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孟祥夫 | 责任编辑: 孟超

央企重组怎么组?民营企业如何参与到国企改革中来……3月9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记者会,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主任张喜武等围绕上述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2017年,我国将在更多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肖亚庆说,并不是说所有国有企业、中央企业都要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要根据实践发展和效果来定,“适合在三四级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就在三四级开展”;同时,混改要让各股东方、利益方都获利,对于在集团层面还没想好、没设计好的中央企业、国有企业来说,则在其能够设计好的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后,参与其中的市场主体和资方主体要做好公司管理、治理工作,既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流失,也保证各参与主体能得到期望的、符合市场要求的回报。

张喜武说,“今年不会出现大规模的‘重组潮’。”央企重组,要坚持“成熟一户、重组一户”的原则。重组只是第一步,重组后要加大融合力度。“重组不仅要资本合、资源合、组织合,而且更要做到理念合、战略合、管理合,防止貌合心不合。”

针对有记者提出“国企在瘦身过程中会不会引发下岗潮”的问题,肖亚庆明确表示“不会”,“在改革中,我们会把职工利益、职工安置放在第一位置考虑好。”

肖亚庆介绍,中央企业在2016年“瘦身健体”过程中,共涉及职工近11万人。这些人中,有的“内退转岗”,有的“劳务外包”,也有一部分人被解除劳动合同,“我们都做了妥善安置。”

在被问及“划拨国有资本补充社保基金的情况进展”时,肖亚庆说,国有企业、中央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在社保基金长期稳定发展中作出贡献。因此要稳步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