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各地声音

北京小学入学政策4月公布 "提前上学"可能性不大

发布时间: 2017-02-28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孟超

原标题:入学年龄松绑可能性不大

教育部办公厅日前下发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通知,其中对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的表述引发无穷猜想。“小学入学年龄松绑?”“可能推迟至12月31日?”等说法热传。教育部回应,小学入学年龄应依据法律规定以及实际情况由各省区市规定,教育部不会统一规定入学年龄截止日期。记者昨日从本市教育部门获悉,今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预计4月公布。业内人士推测:入学年龄截止日期今年更改的可能性不大。

教育部不做统一规定

教育部日前发布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通知,其中,“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的表述,引发热议。记者查询教育部历年相关工作通知时发现,这一表述并不新鲜。《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则明确,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年限,以及因缓学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延长的在校年龄,由省级人民政府依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和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

教育部新闻办表示,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实行国务院领导,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实施,县级人民政府为主管理的体制。由于各省区市适龄儿童数量情况和教育资源的实际承载能力不同,一直以来,具体入学年龄截止日期由各省份具体规定。因此,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是依法重申现行制度和做法,教育部不会统一规定具体入学年龄截止日期。

截止日期咋定都会有争议

因为新学年开学是9月1日,因此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一般定为8月31日,按照“年满六周岁”的规定,8月31日以后出生的孩子就只能再等一年入学。对此,社会上一直有争议,甚至有产妇为让孩子早上学,选择提前剖腹产。

去年9月1日上午8时,市民张女士当了妈妈,她说,同病房的两位妈妈都选择在8月31日剖腹产。张女士开始不觉得,后来想想觉得有点吃亏:“如果孩子身体和心理发育状况都和8月出生的孩子差不多,晚出生一天,就耽误一年,有点不人性化。”不少人建议,应该把入学年龄截止日期推迟至12月31日,让父母自主选择。

“就算定在12月31日,也会有争议。”崇文小学校长白淑兰说,“无论哪一天,总有节点,比如推迟至12月31日,来年1月1日出生的孩子就会觉得不公平。”北京某小学校长表示,法律规定,年满六周岁可入学,目前的入学年龄截止日期是和秋季学期相适应的,因此,如果既要符合法律规定,又要推迟入学年龄截止时间,那么秋季开学的时间也要做出相应更改,这显然不太现实。

晚入学并非“耽误”

白淑兰表示,义务教育法规定的入学年龄参考了多方意见,不会轻易更改,而家长也没必要纠结于入学的早晚,更重要的在于了解自己孩子的成长状态,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

“6岁入学够早了,如果将截止日期推迟到年底,很多孩子就要在5岁半入学,这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朝阳实验小学校长陈立华并不建议孩子提前入学。“孩子越小,注意力、心智等方面的差距越大,差一岁差好多。”陈立华介绍,同为一年级学生,最小的有当年8月出生的,最大的有上一年9月或10月出生的,相差将近一岁。在读写、表达、理解能力、情商等方面,大部分年龄小的孩子会比年龄大的孩子弱,“这种状况在一二年级尤为突出,直到四年级前后才会有所改变。”

80中枣营分校小学一年级年级组长姜海霞说,6岁的女孩在理解、表达、语言发展能力方面普遍比男孩要好,对于部分男孩来讲,晚点儿上学反而有利。在她看来,截止日期定在哪一天不是重点,重点是能有科学的测评体系,测试孩子的身心发展水平是否适合入学。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李文道表示,从实际经验来看,男孩生理和心理发育较同龄女孩“慢半拍”,迟点上学也无妨。

本市一般会在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通知中规定小学入学年龄的截止日期。据记者了解,今年政策预计将在4月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