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高层动态

中央实行最严扶贫考核:中科院专家进行评估

发布时间: 2017-02-25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孟超

24日上午,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表示,今年扶贫办正式开展对省级党委、政府扶贫成效的考核,对各地扶贫效果引入第三方评估,还将对各省扶贫资金绩效进行考评。

欧青平介绍,为了加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决定实行最严格考核评估制度。一是对各地扶贫开发成效进行第三方评估。请中国科学院牵头,组织相关专家学者进村入户,对各地贫困人口的识别精准度、贫困人口退出的精准度和贫困人口对帮扶工作满意度进行第三方评估。二是组织省级之间的交叉考核。22个与中央签订了责任状的扶贫任务比较重的省(市、区),省与省之间随机进行交叉考核。通过交叉考核,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总结各地好经验。三是国务院扶贫办和财政部组织了对各省扶贫资金绩效的考评,重点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涉农资金整合情况和扶贫资金使用效率进行评估。

他强调,从今年开始,还要组织开展东西扶贫协作考核,对中央机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进行考核。

此外,针对记者提出的怎样解决个别地方出现的脱贫层层加码、数字脱贫等苗头性问题,欧青平表示,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中央高度重视,各地向中央立下了军令状,层层签订了责任书。“在这种层层压力下,少数基层干部为了完成任务,体现所谓的政绩,层层加码、加快进度,用形式主义的做法代替扎实的工作。”

去年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关于解决扶贫工作中形式主义等问题的通知》,下一步将把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任务。

一是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工作。二是指导各地科学制定脱贫摘帽计划,防止层层加码。三是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四是改进工作方式,缩小形式主义的市场。五是加强扶贫队伍的能力建设,降低形式主义的惯性。六是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七是强化问责,让形式主义付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