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政务 > 政务要闻

气象局:我国将初步建5公里分辨率格点预报业务

发布时间: 2016-06-13 | 来源: 气象局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月

我国将初步建立未来10天精细化气象格点预报业务

全国陆地区域分辨率将达5公里

6月6日,中国气象局印发《全国精细化气象格点预报业务建设实施方案(2016-2017年)》(以下简称“方案”),计划用两年时间初步建立全国陆地区域5公里分辨率的未来10天精细化气象格点预报业务,最终构建全国统一时空分辨率的精细化气象格点预报一张“网”。

根据方案,针对未来10天且分辨率达到5公里的全国精细化气象格点预报业务将在今年进行建设,并在两年内实现并轨试运行。该业务基于云架构,由国家级、省级联动定时制作,以国家级为主开展逐时滚动更新。届时,将配套建立主客观融合的精细化气象格点预报技术体系,以及格点预报向各类站点业务和服务转换的产品流程;建设数值预报云,扩充CIMISS(全国综合气象信息数据共享平台)能力,形成集约高效的精细化气象格点预报数据支撑环境;建立完善精细化气象格点预报业务检验评估规范和业务系统。

方案规定,国家气象中心基于高分辨率数值预报产品和气象格点预报技术,需要在每日5点和17点定时制作未来10天全国精细化气象格点预报指导产品。各省级气象台要利用国家气象中心推广的MICAPS4-GFE(MICAPS4,即气象信息综合分析与处理系统;GFE,即格点编辑系统)或者本省已有的GFE,结合本地天气气候特点,选择合理背景场,自行组织本省责任范围内气象格点预报场制作。地市级气象台不再制作格点预报,省级可根据实际情况,获取地市站点预报并融入到省级格点预报中。通过CIMISS系统,精细化气象格点数据将实现国省实时同步,保证数据一致性。最终,由国家气象中心负责边界协调后,形成一张覆盖全国的精细化气象格点预报网,并同步到数值预报云,作为服务产品提供服务。

方案指出,随着格点预报时空分辨率的不断提升,各省要加强灾害性天气的订正能力,逐步淡化常规要素预报员人机交互编辑操作,而应积极发展主客观融合的智能化预报订正和要素协调技术,要把预报经验客观化、数字化,直接并入到释用方法中,也可嵌入到格点编辑系统,提供组合使用,帮助预报员“引大势”,而非“勤耕作”。